工会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工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工会新闻>>正文
焦大工会争评焦作市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总结
2008-11-07 08:49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精神,,教育广大教师努力增强敬业精神,切实提高育人水平,精心塑造师德风范,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思想过硬、知识渊博、品格高尚、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校工会认真、扎实地开展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进一步推动了我系师生员工的作风建设和道德建设,同时也促进了各方面工作健康稳定的发展,现将具体实施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制度健全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重在建章立制,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模范履行岗位职责,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和作风建设。为此,对整个工作进行总体上的规划与部署。并在结合本校实际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我校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具体要求,以保证整个工作的有序、有效地开展。同时在紧密结合我校实际,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我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干部职业道德规范,和工人职业道德规范。为保障我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完善教职工岗位聘任与管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都起到积极作用。

校工会在建章立制的过程中,力求既高度重视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对广大教职工的职业要求,又充分尊重教职工的职业特点,把师德师风建设同广大教职工的教学、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实现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总体目标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积极性,使师德师风建设成为推动系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

二、认识提高 效果明显

经过学习,使教职工充分认识到自己是完成教学、科研和其他各项活动的主体力量,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是学校发展的关键,良好的师德师风是教职工队伍素质中至关重要的方面。师德师风不仅体现了教职工的职业道德和教风、学风,而且关系到我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是学校的生命源泉,在我校作风建设和道德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07年四月,校工会召开委员会议,认真学习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认真讨论制定出了《焦作大学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年方案》提交校党委研究,在加强学习的同时,校工会还购买了500本《新时期师德建设与师德修养读本》发给每位教师,以系部为单位认真组织学习。

一年来,我校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取得了明显成绩,广大教职工在不断提高业务素质的同时,关心国家和民族命运,拥护改革开放政策,忠实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甘于奉献。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有的教职工思想政治观念淡薄,对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学习不够,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状况关心不够;有的教职工工作责任心下降,对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精力投入不足,不安心本职工作,这山望着那山高;有的教职工缺乏进取精神,不注重获取新的知识,不钻研新业务,不求上进,得过且过,满足于一般性工作;有的教师学术道德修养不够,心态浮躁,治学不严谨,科研成果经不起推敲;有的教职工干工作讨价还价,斤斤计较,缺乏奉献精神等)都有了根本性的改变,这些问题的解决得益于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得益于我们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得益于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我校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

三、重在落实、务求实效

师德师风建设,重在教育、重在引导、重在建设。首先,组织全校教职工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教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掌握关于教职工思想、道德、作风建设的政策规定,有效提高广大教职工加强自身思想道德建设的自觉性,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把师德师风学习教育同教职工政治学习有机结合起来,采取切实措施加以保证。其次,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出切合实际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使广大教职工的思想、道德、作风建设目标明确、有章可循,使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逐步走上经常化、制度化的轨道,这是师德师风建设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再次,继续大力倡导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好风尚,大力宣传和表彰奖励那些道德高尚、治学严谨、作风正派的教师,努力营造树师德、铸师魂、正师风的良好氛围,引导和激励广大教职工自觉加强思想建设、道德建设和作风建设,真正成为学生的楷模和表率。

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根本问题,在于增强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自觉性。我们把宣传学习和教育活动贯穿始终,通过深入持久的学习教育,使广大教职工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明确努力方向,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改进、自我提高。我们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树立正面典型,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激励广大教职工争先创优。同时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不良风气进行严肃的治理。师德师风建设还要坚持务求实效的原则,所以我们把师德师风建设同院系的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图形式,不走过场,务求实效。

通过学习,使广大教师树立教师职业的光荣感,增强了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做到强素质、树形象、创先进。

四、注重实效 树立典范

经过认真的学习和实践,广大教职工职业道德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和事迹。校工会下发文件,以系部为单位开展师德师风先进人物评选活动,通过民主选举,推荐14名先进个人。校工会又向省教育工会推荐“师德标兵”一人。向市教育工会推荐“系统职业道德标兵”一人。经党委同意,我们在校务公开拦予以公示,并发放荣誉证书和奖品.

回顾职业道德教育年活动,校工会认识到,本次活动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使广大教职工有了较高的道德素养达到了较高的修养境界,我们一致认为;只有持之以恒地格守职业道德原则和修养标准,并努力付诸实践,才能不断提高职业道德水平。今后,校工会将带领教职工为职业道德全面提高而努力。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焦作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