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焦作大学2019年“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实施方案
2019-05-07 10:40  

 

焦作大学2019年“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实施方案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在传播中升华,大力营造家风好、民风淳、党风正、政风清的社会氛围。在市总工会、市文明办、市妇联的指导下,校工会决定在全校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及中央、省市宣传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大力倡导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诚信为重点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建立科学民主、平等健康、和睦幸福的新型家庭,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激励全校广大教职工更好地为构建和谐校园贡献力量,校工会决定在全校每年开展一次 “文明家庭” 评选活动,通过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挖掘一批“文明家庭”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着力提升居民素质,倡导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为推动 “文明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活动对象条件

全校教职工:清正廉洁、勤奋进取、爱岗敬业、关心学校、崇尚文明、明礼诚信、关心集体、热爱公益、助人为乐、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勤俭持家、勤奋致富、无违法犯罪行为、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家庭,均可参加“文明家庭”评选活动。

 三、评选标准及细则

 各分工会根据学校 “文明家庭”评选方案,认真组织推荐、申报。

评选标准:爱国爱党、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敬业奉献、勤劳致富;崇尚科学、热心公益;孝敬父母、夫妻和睦、互敬互爱、和谐温馨;在弘扬家庭美德,促进家风、民风和社会风气健康发展上做出积极贡献;家庭成员好学进取、钻研技术,提高业务素质,不断更新知识;精心抚育子女,鼓励自强自立、积极向上,用科学的教育方法教育孩子,使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邻里之间友爱互助、以礼相待、相处和睦、互谅互让、互帮互助;不乱挤乱占公共场地和设施,爱护公共卫生;勤俭持家,反对铺张浪费,形成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关心他人、乐于助人、在和谐校园建设中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四、组织领导

本次活动设立“文明家庭”评选领导小组

长:符德学

副组长:霍晓丽 刘际平 吴玉伦 秦海金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工会

员:李辉 张继文 屈菊平

五、评选步骤

评选表彰活动分宣传发动、组织实施、评选公示、表彰、总结五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55—510日)

制定印发评选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发送手机短信、宣传栏公告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做到评选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组织实施阶段(510—531日)

1.成立机构,制定方案。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领导,成立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工作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结合评选标准和部门实际,搭建载体、丰富内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2.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部门要召开动员会,搭建活动平台,挖掘先进典型,确保“文明家庭”评选扎实推进。

3.广泛宣传动员。设立“文明家庭”专题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倡仪书,大力宣传评选标准和申报程序,提升活动知晓率。开展“好家风、好家训”评比活动。以座谈会、讲述家庭故事等方式,评选、展出一批好家风、好家训。至少组织开展一次“晒家风、亮家训”主题活动,并做好相关图片、信息的收集、归档。

(三)评选阶段(61—615日)

组织推荐:各部门对推荐候选对象进行复审把关,向评选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文明家庭”推荐名单,各推荐部门应在“文明家庭”活动专题宣传栏上对拟表彰对象的基本情况、主要事迹进行公示。

(四)表彰阶段(616—630日)

评选领导小组对“文明家庭”进行表彰,以精神奖励为主,并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

(五)总结提高阶段

1.开展事迹展播。对“文明家庭”进行事迹展播,以生动活泼的形式晒家庭幸福生活、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

2.开展家风家训宣讲活动。通过本人亲自讲、亲朋好友讲、左邻右舍讲等方式,组织开展“家庭建设”进校园宣讲活动。

六、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组织开展“文明家庭”系列评选表彰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动员干部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推荐评选活动的组织领导。要精心组织好推荐申报、评审工作,通过家庭(单位)自评、互评和群众座谈等形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评选活动,使推荐评选的过程成为教育干部职工学习先进典型、践行文明新风、促进文明建设的过程。

(二)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各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活动具体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并将“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文体活动等结合起来,使“文明家庭”活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相互融合、共同促进。要以最大限度扩大群众参与率和活动社会影响力为目标,通过开展家风家训征集比赛,晒最美家庭照片等方式,大力宣传“文明家庭”。

(三)坚持原则,从严把关。对照评选方案,确保评选出的“文明家庭”可信、可亲、可敬、可学。要严肃纪律,严格程序,规范操作,确保公开、公正、公平,真正把教职工认同度高的“文明家庭”评选出来。

(四)申报程序

1.申报人填写《文明家庭申报表》(一式三份,见附件1),要求文字精炼,简明扼要。

2.报送申报文明家庭的事迹材料(一式三份),用A4纸正反打印,1000字以内,内容要生动翔实,重点突出,列出孝敬父母、邻里和谐、教育子女、爱岗敬业、关心学校、遵纪守法的典型事例。

3.“文明家庭”申报对象户口簿、结婚证等有效证件复印件1份,1-2张家庭生活照片。

(五)评选办法

由校工会、纪委、办公室、宣传统战部、各分工会主席组成“文明家庭”评选工作小组,对申报文明家庭的材料进行评选,根据教职工的反映对申报人进行投票,真正把那些民意基础好、学校教职工认同度高的“文明家庭”评选出来。

(六)奖励办法

对评选出的“文明家庭”授予焦作大学“文明家庭”称号,颁发证书、牌匾及奖励。

各分工会相关评选材料(电子文档发送校工会邮箱:jzdxgh9053 @163.com)须经分工会主席进行把关复审,确定最终推荐名单并签字,连同所有文字材料于615日前报校工会。

 

焦作大学工会委员会

2019430

 

 

附件【焦作大学文明家庭申报表.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焦作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