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教工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教工之家>>正文
焦作大学创建模范教职工之家总结
2008-11-07 11:29  

2008年4月 )

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领导下,我校工会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以服务学校全局、服务广大教职工为根本宗旨,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不断增强依法履行基本职责的能力和提高工会的整体水平和工作质量,抓大事、办好事、办实事、求实效,使我校工会工作不断创新,扎扎实实地把工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工作活跃,作用明显,深受信赖的教工之家,对学校的稳定工作以及各项事业的发展,日益发挥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一、坚持开好教代会和做好校务公开工作

(1)坚持教代会制度,认真落实教代会提案,二届教代会共收到代表提案140份,提案处理工作委员会及时将代表的提案整理分类,分别提交有关部门并报告分管校领导进行处理,同时督促检查提案的落实情况。使大部分提案和合理化建议被采纳和妥善解决。焦作大学首届教代会共召开了七次会议,对涉及到学校的发展,住房分配方案,教师工作量酬金的调整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和征求意见。2006年学校召开了二届二次教代会,讨论了《焦作大学改革与事业发展十五规划》(草案);2007年学校召开了二届三次教代会,大会审议通过了《焦作大学调整校内津贴标准的意见》。教代会积极参与民主决策,体现了教职工的意愿,同时也增强了学校决策的科学性。

(2)实行校务公开是加强高校基层民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2004年,校党委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行校务公开”的【2004】18号文件,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校务公开领导小组,每年两次在校务公开栏公开学校的收费情况、经费的使用情况、领导班子的廉洁自律情况、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和学校重大决策方案及其它需要监管执行的有关制度等。2005年校工会对校务公开工作对教职工进行问卷调查,发出问卷40份,收到40份,对学校校务公开工作的满意度达95%.

二、为教职工谋利益,把好事做好、实事办实。

校工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宗旨,把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作为基本工作目标,努力为教职工办暖人心、凝聚人心的实事、好事。

长期以来,校工会有效实施“送温暖”工程,建立和完善了困难教职工管理档案,并实施多种措施解决实际困难。要求基层工会对住院的教职工和由于天灾人祸造成困难的教职工及时向校工会报告,以便及时前往探望和采取帮扶措施;每年春节前对困难教职工给予一定的救济金,金额在万元左右;每年春节前夕,校工会都要举办我校的传统项目—团拜会,大家欢聚一堂,其乐融融,增强了教职工的凝聚力;青年教师和教职工子女结婚,校工会领导都要带500元贺礼代表党委前去祝贺,教职工亲属病故,校工会领导都要带500元贺礼代表党委前去慰问,并帮助病故的教职工家属妥善料理后事等等。加强与我市重点中小学的友好共建工作,今年,校工会又四处奔波,帮助15位教职工子女顺利完成了重点小学的就近入学工作,这让教职工深刻感受到学校的亲切关怀和工会的温暖;校工会建立了女教职工健康档案,每年四次对女教工进行妇科体检,对40岁以上的女教职工全面体检;校工会还为全校教职工印刷洪照光、齐国力的健康小册子,宣传培养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等,为教职工的身心健康起到良好的作用;每年中秋节,校工会利用有限的资金为教职工发节日礼品如月饼、苹果、松花蛋等;由于新校区缺少体育运动场所,教职工业余体育活动开展困难,校工会为此非常关心,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投入资金万余元,为五个系购买了十台乒乓球桌,又为全校每个系配备排球羽毛球;今年校工会为25位教职工下岗家属解决了就业问题。

对校工会来说,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工作不是可有可无的小事.它是我校工会“维护”职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关心群众生活,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的确有利于广大教职工的团结,使教职工深深感到校工会是一个处处为他们谋福利、办实事的“教工之家”,“教工之家”切实积极有效地发挥了联系党和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作用。

三、抓师德建设,促进教职工思想和业务素质的提高

根据上级工会的文件精神,校工会以师德建设为核心,制定出“焦作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各系部参照“规范”,以青年教师为重点,开展焦作大学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号召全体教工向师德楷模的学习。近年来,共推出省级教育系统劳模1人,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河南省优秀教师4人,省三八红旗手1人,焦作市先进工作者4人,市先进个人2人,河南省教育工会师德先进2人。

校工会04年被评为“为职工办实事先进单位”,“先进教职工之家”,教育系统“树、创、献”先进单位;05年评为“职业道德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获焦作大学目标管理单项优秀工作成果奖。

校工会和教务处共同举办了全校教师的教学技能大赛,层层选拔,层层评比,产生了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和优秀奖24名。赛后举办了隆重的颁奖大会,校工会员投入资金近万元,为每位获奖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

校工会多次组织数学、外语、法律等教学技能竞赛,并从中选拔优胜者参加全省竞赛,每次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四、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竞技活动,有效增强教职工体质

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活动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工会在对全校教职工健康状况调查的基础上,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科学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在增强教职工体质,振奋精神面貌,培养拼搏精神,展示学校形象,促进团结,增强凝聚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如每年一次的篮球赛,混合排球赛、乒乓球团体赛、羽毛球赛、棋类赛、桥牌比赛、台球赛、组织教职工参加全校春季运动会并为获奖的运动员颁发奖品等。组织参加省教育厅举办的全省高校“校长杯”乒乓球赛,经过奋勇拼搏,连续荣获两届团体冠军;参加市教育系统乒乓球赛获得第三名;参加全省高校杯羽毛球赛,获第五名;使焦作大学的知名度在全省、全市进一步明显提升。

为了加强党对工会的领导,校党委指定一名副书记联系工会工作,校工会主席作为党委委员参加校党委会,体现了工会的源头参与。校党委每学期要听取一次校工会的工作汇报,专题研究工会工作,解决工会工作中的困难。校工会以具体维护为重点,对教职工提出的问题进行调查了解并提出建议,凡是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工会都能及时主动向党委汇报,并与有关部门沟通,共同寻求解决办法,予以妥善处理。

五、深刻领会“建家”总要求,努力实现全面达标。

围绕各个时期的工作中心,根据市总工会要求和教职工的意愿,校党委高度重视工会工作,为校工会独立自主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供各种有力支持。焦作大学工会机构健全,办公、活动场所固定,工会制度健全,并能做到按时换届;工会活动丰富多彩,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已制度化、规范化;工会文件、资料、会议记录、会员登记表、先进人物档案、困难职工档案完整规范;财务由计财处代管,经费由工会独立自主使用,经费审查小组健全,每年能及时向上级工会提交经费,及时、认真填写《基层工会经费收支决算报表》。

我校工会主席及委员会由双代会民主选举产生,按校级副职配备,任校党委委员。工会委员有明确的岗位职责制和工作分工,校工会有一支150人的积极分子队伍,占工会总数的20%,他们在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中起到积极作用。教职工入会率达100%。

焦作大学工会在建设“教职工之家”的工作中所取得的显著成绩,是与市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与校党委的大力支持及全体教职工的努力工作分不开的,同时我们也看到这离上级工会、校党委和广大教职工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加倍努力,促进工会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焦作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